English

“京汉两下锅”老戏新貌

2000-01-06 来源:光明日报 苏丽萍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5日电一周前,本报消息《京剧研究生汇报演出将举行》中提到“京、汉两下锅的《蝴蝶梦》”,引起读者的浓厚兴趣。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习汇报演出现已进入高潮,1月11日、14日,被誉为“凌波仙子”的研究生班学员李仙花将在长安大戏院演出,其中广东汉剧《蝴蝶梦》将展现“京汉两下锅”的风貌。

所谓“京汉两下锅”,是李仙花策划并主演《蝴蝶梦》时,将京剧和汉剧两个不同剧种的声腔汇合。因为京剧与汉剧同属“皮黄”腔系,因而该剧在总体音乐结构上没有太大的反差,人们认可该剧并称赞此举是一次有胆识的艺术革新。广东汉剧是汉剧进入南粤大地后,与广东音乐、风情相结合而形成的有别于湖北汉剧的剧种,深受客家人喜爱。近年来李仙花成为该剧种的代表人物之一,她文武兼备,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,并先后在中国戏曲学院进修表演和导演专业,本科毕业后又入京剧研究生班深造,其舞台表演更有深度,对京汉两个剧种都有心得,现任广东汉剧院副院长。她主演的《蝴蝶梦》,以现代人的眼光重新演绎庄周与田氏的故事,尤其细腻地表现了田氏的性格感情和发展嬗变,得到人们认可。更为难得的是,由她的研究生同学、北京京剧院的叶派小生李宏图扮演庄周,男女主角,一京一汉,趣味盎然。这次李仙花演出的另一个新戏《柳如是》,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根据刘斯奋获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《白门柳》创作而成,讲述明末清初江淮名妓柳如是的奇情逸事。李仙花以深厚的艺术功力,有层次地揭示了柳如是对钱谦益从热望到失望最终绝望的心路历程,塑造了一位侠骨柔肠、爱国忧民的奇女子形象,深得专家和观众好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